首页 > 风尚 > 珠宝 > 正文

珠宝饰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,谁才是你的时尚“搭子”

· · 来源:未知

即将迎来黄金周,潮人们开始蓄力新一轮的穿搭风尚。珠宝饰品作为无法忽视的“时尚搭子”,在淘宝天猫上的搜索量也屡攀新高。而随着消费者穿搭理念的不断变迁,珠宝饰品的风格也越来越细分。

近日发布的《2023珠宝饰品行业趋势白皮书》显示,近3年,淘系珠宝饰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,近一年增长加快;珠宝占比珠宝饰品市场超六成份额,且份额逐年提升。此外,白皮书还公布了包括美拉德、老钱静奢风等六大风格人群趋势,并对外展示了金银首饰的消费需求,从中我们可以一窥珠宝饰品的流行风向和行业动态。

六大流行趋势,随“穿”而“搭”

一件焦糖色涂鸦印花修身显瘦吊带,配上米色夹克,下身是小碎花高腰显瘦阔腿裤,底下一双小众设计百搭小白鞋,最后点缀上金属质感的复古镶钻锁骨链——一个美拉德风女孩焦糖质感的优雅氛围感就此形成。

如今消费者更加注重服饰搭配与饰品的风格统一。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,近七成消费者购买潮流饰品的主要动因是为了搭配服饰,而同时服饰风格化带动流行的饰品风格化进程加快。

数字时代,大数据往往能够捕捉到瞬息万变的时尚风向。通过对已购客进行风格打标,综合站内外消费者洞察,用算法解构拟合赛道,淘宝观察出不同风格的人群画像特征,发布六大流行饰品趋势风格,分别为甜心少女风、美拉德风、法式文艺风、New Vintage、新国风、老钱静奢风六大趋势。

其中美拉德风最受瞩目。美拉德风源于“美拉德反应”,这是一种食物在加热过程中发生的非酶褐变反应,通常伴随着食物的变色烹饪香气的释放。美拉德风采用焦糖色、米色和深棕色等色调,具有复古、优雅的特点。初秋来临,美拉德风自8月起迅速进入大众视野,9月热度依然不减,其在淘系日均搜索环比增长达9倍多 。

另一个以极简主义为基础,强调简单、精致和优雅等时尚风格的“老钱静奢”,在过去两年夯实地位。2021~2022期间,其在淘系上饰品商品数复合增长超过50%,延续这一时尚风格,“老钱静奢”的饰品往往以简洁、精致的设计,提升穿搭的层次感和品质感。根据白皮书对这部分风格人群的描述,文艺girl、氛围感、精致护肤成为她们的标签,而这部分人群更青睐商务、职场场合佩戴,百搭性和品质做工是她们核心的关注点。

黄金首饰大热,00后驱动增长

除了对于风格的洞察,白皮书还对于珠宝饰品在细分品类上做了洞察,其中就包括黄金。数据显示,2020年我国珠宝首饰规模仅6100亿元,2021年消费快速扩张达7200亿元,22年与21年持平。而这当中的第一大品类就是黄金产品。白皮书显示,如今黄金首饰占据市场近5成份额,为珠宝第一大品类。而之所以能够俘获半壁江山,最首要的原因就是黄金的高保值性。

那么购买黄金首饰的究竟是哪些人呢?白皮书有一处颠覆我们传统认知的发现:黄金首饰消费者中年轻消费者增长势头迅猛,其中最积极的竟然还是00后。根据白皮书显示,黄金首饰的消费者以18~34岁、1~2线城市女性为主,00后消费热情高涨。这些人往往注重健康养生,会购买花胶、高丽参等滋补身体;日常热爱旅游出行;注重生活生活仪式感,会购买油画、石雕等增加生活的小确幸;注重精致装扮,平常会佩戴腕表,喜爱切尔西靴等。

有意思的是,金豆成为了年轻人的新型理财方式,18~29岁的消费者对于其最为偏好。它一方面满足了人们的购物欲,同时也提供了一种另类的存钱方式。金豆衍生出的多种形态,瓜子、爱心、花生、大米、元宝等等也受到欢迎。

过去,婚嫁是黄金配饰使用的高频场景。如今,正如白皮书显示,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淘系购买手饰、颈饰、耳饰三合一的婚嫁黄金套组,并且在婚嫁上愿意花费更多。而除了日常佩戴、投资保值、婚嫁佩戴等我们常规能够想象的,还多出一种叫“悦己消费”的购买场景,白皮书称其已经成为了购买黄金首饰的重要驱动力。调查中74%的消费者买黄金首饰是为了“犒劳、奖励自己”,64%则表示纯纯为了“取悦自己”。在款式偏好上,超六成消费者认为“只要自己觉得好看就行”,而克重、纯度、颜值、品质做工等等则是消费者们购买日常佩戴类首饰的核心关注因素。

白皮书中特别提到了款式设计的流行趋势。如今黄金饰品的款式设计趋于多元化,诸如莫比乌斯环、爱心、蝴蝶结、四叶草等款式的黄金饰品消费热度攀升,同时龙年即将到来,含有龙元素的黄金首饰消费攀升。同时,黄金DIY消费者讨论热度高,在社交媒体上#黄金DIY#笔记数据同比增加200%+,#黄金DIY#近一年互动量7万+。

打开淘宝,根据个性化推荐或搜索,为自己的时尚look“淘”个饰品来“画龙点睛”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购物习惯。而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三年呈现稳定增长态势,且人们对金银珠宝支付意愿提升,可以预计未来珠宝饰品消费会进一步增长。也正因此,大数据能够沉淀、捕捉出更多细分的风格趋势和消费动向,描绘更多面向、更加斑斓的时尚消费图谱。

    声明

    “ONVOGUE时尚网”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