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生活 > 情感 > 正文

别把你的无能,归咎于父母对你无条件的爱

· · 来源:未知

孩子

孩子

真是要惊呆了我了。

前几天发了一个文章,题目叫《别让本该退休的父母为你再奋斗20年》。本身这个文章的意思是想说,作为成年人,我们要尽可能的尽快独立,谈不上回报父母多少,但至少能不再啃老,不花光父母的养老钱。当然,父母特有实力愿意给钱的,那更好了,另当别论。

然后就出现了一种声音,总结起来说,意思就是:

“你以为我愿意花他们的钱么?还不是他们惯得我,让我没本事自己赚钱?当然他们也愿意给我啊,这怎么能怪我呢?”

这个声音一个两个也就算了,结果是一大批。

我并不是不能理解这样不替父母考虑的想法,只是不能理解,你都长二三十岁了,居然还能这么想。脸呢?

1

有一天你当了父母

才知道什么是无条件的爱

什么是父母无条件的爱?

我没孩子的时候,我以为就是小时候父母辛苦工作,中午回家半小时也要先给我做好饭,每顿饭一个鸡腿从不间断,自己都来不及吃饭就急匆匆去上班。

有了孩子以后,才知道无条件的爱就是明明知道这么爱是错的,还是会这么宠溺的爱;明明知道这样会惯坏他,但还是会不忍心让他因为不满意而哭一声。这个感受,只有有了自己的孩子时候才会懂。

没孩子的时候,会对别人家各种无条件的爱,各种鄙视,甚至大放厥词“你应该如何教育你孩子blabla”。有了自己的孩子才知道,孩子喝奶半天没打嗝儿都会担心很久是什么滋味儿,孩子睡得沉都要用手试试呼吸是不是还在,生怕有什么闪失。

以前我努力工作赚钱,没什么目的,就是单纯的赚钱,喜欢赚钱而已。但遇到不喜欢的事情,我可以选择不做,可以选择放弃,可以撒娇不要这份工作这份钱了。但是有了孩子,不管有钱没钱,都会想着不喜欢不愿意再辛苦也要做,隐忍着自己内心的不痛快也要工作,并不是说孩子要花多少钱,而是希望能多给孩子一些,不管他用不用的上,我得有,得给他准备着。

年代不同,每一代人也不同,但对孩子无条件的爱,每一代都是相同的。如果你现在没孩子体会不了,那么把这段话发给你的父母问问看,从你出生的那一天起,他们对你的心情是如何的?

什么是无条件的爱?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,明知道没什么投资回报比,还是会爱的死去活来;明知道有一天可能养出一个白眼狼,但还是会选择努力不让自己遗憾,不给孩子缺爱。

这很伟大么?不伟大,这是最基础的爱。

2

如果反过来

你对父母也会无条件的爱么?

泰国有个广告,讲的是一个离家出走的女孩,饿得不行走到了一家小餐馆门口,眼巴巴的想要电池的。店主阿姨给了她一碗面,她对店主感恩戴德的表达感激,店主问她:“我就给了你一碗面而已,你就觉得我对你好的不行,你想过你妈妈为了操了多少心,给了你多少爱,你怎么就不觉得你妈妈好呢?”原来,女孩的妈妈在找孩子的时候,路过了这家店,给了店主女孩的照片和一笔钱,并且告诉女店主,如果遇见这个离家出走的女孩,请给她一碗面吃,别让她饿着。

很多人跟我说:“我的父母很烦很讨厌,不让我干这干那,挡着我成为人生大赢家的路。他们总用自己的观点想要左右我的人生,我讨厌他们,该怎么办?”

说句不客气的话,你要是个能干的,父母绝对不会挡着你。正因为你的父母没看出来你有什么天赋异禀的能力,当然第一位的就是要保证你安全健康的活在他们身边,这是最基础的爱。我以前也不懂,觉得父母家人都不理解我,都不相信我不鼓励我,凭什么啊?后来我自己真的开始辛苦奋斗的时候,才知道,只有我做出点成绩,才能让别人相信我啊。作为一个上学12年都没咋学好的人,凭什么让父母无条件的相信你鼓励你“上学学不好没关系,走进社会大熔炉你绝对是人生大赢家”,给你你自己信么?

我有好几个妈妈群,每个妈妈群的特点都一样,孩子小的时候,天天都在谈论孩子的屎尿屁问题,不是妈妈的人看了觉得这群的人都有病吧;当孩子大点的时候,就开始讨论你上了什么早教,我给孩子买了什么有营养的好吃的,她的孩子穿了什么好看衣裳,然后就想尽办法给自己孩子最好的。那些游乐场里周末陪孩子疯狂玩的父母,哪个不是刚结束一周辛苦工作的,周末谁不想歇着睡大觉呢?累么?累啊,但不觉得,感觉像上了发条一样。

有时候我们都会想,现在我们这么无条件的爱孩子,能爱几年呢?再过几年,孩子长大了,他还会理解我们的爱么?还是跟我们亲亲抱抱复读机一样的喊“妈妈妈妈”吗?我们都知道,这样的日子就几年,甚至就一两年,并且一辈子都不复返了,甚至到青春期还会反过来气死我们,但我们会因此而现在选择不管不爱他们么?

当我们怪罪是父母无条件的爱烦死我们的时候,我们能不能反过来给他们无条件的爱,烦死他们一下呢?就一下?有么?

3

别把你的无能

归咎于父母对你无条件的宠爱

看了很多把自己的无能怪父母爱自己太多,怪父母教育不得当的评论,首先是觉得太不懂事儿了,但也能理解,毕竟自己没当父母,年纪还小,没法换位思考。但另一方面,我已经有了孩子,想到有一天我要是我的孩子这么想我,我会难过死。

为什么呢?

在我看来,每个当父母的人,都想当个好父母,但,每个人的认知和能力有限,没有父母是先当了教育家,再来生孩子的。可能你会说:“那先学习一下怎么当父母再生我啊!这么匆忙当父母,太不负责任了。”

亲爱的,父母就是平凡普通的人,别对他们那么苛刻好吗?

有个网友评论说,他某次去父母工作的地方,才发现父母每天在工地干活儿是多么辛苦,自己哭的鼻涕眼泪一大把,回来就去兼职打工自己赚钱去了。时代不同了,上一个时代的父母,大部分人只会努力搬砖为你赚钱,别苛求他们在搬砖之余,还要勤学苦练教育学,避开我们成长的每一个雷区,不给我们心里留下一点点心理阴影和伤害。别说普通家境的家长做不到,就是豪门也很难做到。

话说回来,今天的你无能,没本事,赚不到钱,只能啃老,把罪责归给父母,公平么?

父母从小给你叠被子,你就活该不会叠?

父母从小给你剥鸡蛋,你就活该不知道鸡蛋还有壳?

父母从小给你为你赚钱给你花,你就应该只会伸手要,不会自己赚吗?

那父母送你上学,老师教书育人了十几年,都喂狗了?

你这哪里是啃老啊,你这是农夫与蛇的故事,是诬陷啊!

说真的,只要父母还活着,都想着为自己再奉献一点,再奉献一点,再奉献一点。所以那么多父母,都会接手退休后再就业,不服老再找个工作继续干,无论家里有没有钱,无论孩子是不是人生大赢家,谁不想养花遛狗喂鸟呢?

别说他们老套

别吐槽他们教育无能

别埋怨他们脑子里都是你只有你

别学了点文化知识,就拿“原生家庭伤害”六个字当罪行扣他们脑袋上

我们要做的,其实仅仅是

接受他们的好与不好,理解和接受他们的爱

别把自己父母的不好,传给我们的下一代

努力生活和工作,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父母

就足够了

还是觉得不解气的话,那就想想,我们小时候一勺一勺喂我们吃饭,哄我们睡觉,给我们摇着扇子唱歌哄睡觉的这些看似最简单的事儿,有一天他们老到走不动,不谙世事的时候,我们能否对他们做一模一样的事情呢?

哪怕就一次?

    声明

    “ONVOGUE时尚网”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