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生活 > 情感 > 正文

婚姻好不好,看对方的父母就知道

· · 来源:未知

美国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说:“一个人的性格特点、人生三观、精神品格、思维方式、生活习惯,都深受其原生家庭的影响,很多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。”

在我们成年后的种种思想和行为里,都可以照见自己和父母一样的面容。

也就是说,我们选择和一个人结婚,选择的不仅仅是他自己,更是他背后的家庭。

有句话说的好:对方父母的相处模式里隐藏了你的婚姻模样,待客之道决定了你的未来地位,性格脾气揭示了你看不到的伴侣性情。

所以,在结婚之前,一定要去看看他的父母。

看对方父母的相处模式

之前,在微博上看过明星杨颖对婚姻的感悟:我觉得,女孩子嫁人还是要看对方的父母。

瞬间觉得这个平时看似大大咧咧的女人,其实在对待婚姻的态度上,比很多女人更通透。

黄晓明的父母感情一直非常好,生活中的很多小细节,都成了教育孩子的榜样。

比如他父亲每次出门应酬,都会主动带美食给自己的老婆,所以恋爱中的黄晓明在与朋友聚餐中,如果吃到美味的东西,也总会想起来给杨颖带上一份。

这种生活中看似很平凡的小事,却一次次在杨颖心中留下很好的印象,最终成就了一段佳缘。

黄晓明有一次在采访中说到:

“我老婆跟我说,‘为什么一直觉得你好?

因为我看到,你爸爸在外面不管吃什么,都会打包带回来给你妈妈。

我就知道,你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。’后来,我才发现,自己确实是这样。”

的确,虽然这种事情也不是完全绝对,但是子女身上多多少少藏着父母的印记。

人们常常会在无意识间重复其成长的模式,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。

父母的交往模式、沟通模式,都是我们日后与爱人相处的模板。

毕竟,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,我们从小就在父母的婚姻里耳濡目染,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对我们产生深远的影响。

在父母相爱的滋养中长大的孩子,自然也懂得如何爱人。

结婚前,要好好观察对方父母的相处模式,因为它很可能是你未来婚姻的模样。

看对方父母婚姻格局

杨绛和钱钟书可谓是恩爱夫妻的典范,他们的女儿钱媛也很好地继承了这一点。

有一次,钱钟书和杨绛,带着女儿钱媛去饭店吃饭。

吃饭的时候,杨绛发现,女儿一直在观察其他吃客的言谈举止。

杨绛觉得奇怪:“你老盯着别人干嘛?”

钱媛说:“你看,那家孩子的父母在吵架。你看,那家孩子的父母在拌嘴。我一直觉得父母恩爱的小孩很幸运。所以我特别感激爸爸妈妈,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孩子。”

在父母恩爱中长大的钱媛,便学会了怎么去爱一个人。

她虽然一生很坎坷,但两段婚姻中都和丈夫很恩爱。

特别是她与第二任丈夫杨伟成组建新家庭时,杨伟成的两个孩子正值青春期。

青春期的孩子很叛逆,但钱媛用自己的爱“征服”了他们。

钱媛去世后,继女继子还撰文怀念她:“和母亲钱瑗一起生活的20多年,是我们一生最幸福快乐的日子。”

心理学家诺费奥做过一个调查,他发现父母不恩爱的家庭,子女婚姻失败率是恩爱家庭的三倍,子女出现心理问题是恩爱家庭的五倍。

“父母恩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。因为父母的相处模式,是孩子最开始了解婚姻的入口。”诺费奥说。

成长中的潜移默化,会影响一生的命运。

想了解伴侣的未来,就去认识他的父母。他们藏着爱人的过去。

看对方父母的性情脾气

在老公家过年,吃饭的时候,我的手上沾到油了,正在四处张望哪里有纸巾,这时,婆婆及时给我递上了纸巾。

这样的温暖细节随处可见。

我和先生一个是南方人,一个是北方人,南北方文化差异很大。

而我又有点轻微洁癖,公公婆婆会考虑到这点,给我配上全套的私人用品,在吃饭前总是用开水给我烫好碗筷。

知道我不吃香菜、羊肉,做饭时也会考虑我的饮食偏好。

如此种种,让我想到了先生平日的细心周到,想必就是从小受父母影响。

在他家里,总能看见公公围着婆婆转,当婆婆在厨房忙碌时,公公也会很自觉地跟着打下手。

于是,厨房里的锅碗瓢盆一次次演绎出夫妻恩爱的交响曲。

每次吃过饭,公公都会主动收拾桌子,扫地洗碗,帮着婆婆分担家务,一副老夫老妻配合默契的模样。

这些生活片段很自然地延续到了我的婚姻生活里。

这让我不得不感慨:好的公公婆婆会起着带头模范作用!

父母的婚姻是孩子情感教育的第一课。

《奇葩说》里陈铭说:家庭教育就是父母人生观的复刻。


他的家庭就是他人生的底色,他所有的性格特质都会映衬在上面,你要做的,就是耐心接触,仔细观察。

结婚前,

一定要看看对方父母

作家苏珊在《原生家庭》里写到:

“父母在我们心里种下了精神和情感的种子,它们会随我们一同成长。在有些家庭里,父母种下的是爱、尊重和独立,而在另一些家庭里,则是恐惧、责任或负罪感。”

还有很多人,虽然他们的父母离异,或者关系糟糕,但成年后在自己的婚姻中,却能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,认真经营一段关系,与伴侣一同成长。

这样的人,更值得敬佩。

在一段婚姻里,比起婚后各种约束,更重要的是婚前认真考虑。

而最好的考虑,就是婚前擦亮双眼,好好了解对方的父母。

标签: 夫妻 父母 婚姻

    声明

    “ONVOGUE时尚网”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