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生活 > 家居 > 正文

为什么意大利的设计这么牛?原因只有一个

· · 来源:未知

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

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

是因为意大利设计不行吗?其实不然,以极致、艺术、优雅著称的意大利设计从来都不差,特别是在家具、汽车、服装等领域,意大利设计足以称之为“杰出设计”的同义词。

足以征服世界的汽车和家具设计

足以征服世界的汽车和家具设计

意大利设计为什么这么牛?

意大利设计发展50年

任何一个影响世界的设计风格发展,背后都有其一步步的历史进程。意大利设计能有今天的地位,背后也是默默流泪奋斗了很多年的。

通常人们认为设计是伴随着,始于1800年至1850年左右的工业革命诞生的起源。但咱们今天的意大利设计就不跑太远了,这次我们就从二战之后的意大利的现代设计开始聊吧。

战后各行各业都是百废待兴,伴随着战后重建意大利迎来了设计的春天,大师辈出,并且在现代设计的影响下也走出自己的风格,奉行“实用+美观”的原则。

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设计莫过于,1957年吉奥贝蒂(被誉为意大利设计教父)所设计的“超轻椅”。

手工编织座椅,这把灵感源自传统沙滩椅的椅子轻到极致,以至于宣传海报上是一个小男孩用指尖就能把它勾起来,无疑也是设计史上一个时代的标杆。

按照“实用+美观”的设计原则,在大师辈出的50年代意大利的汽车设计就已经享誉世界,比如象君我一个方向盘都买不起的法拉利,强烈的动感、流畅的线条、艳丽的色彩,谁看了能不心动。

50年代意大利的设计风格基础打好,往后数十年意大利设计逐渐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设计风格之一。这种新现代主义消费美学的面貌,甚至曾打败当时盛行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(就是我们经常去逛的宜家那种风格-北欧风)。

灯具大师卡斯狄里奥兄弟设计的标志性产品-ARC0落地灯

灯具大师卡斯狄里奥兄弟设计的标志性产品-ARC0落地灯

不得不感叹,意大利确实被艺术眷顾。反现代主义之火也在这里被点燃,1980 年的 12 月艾托。索扎斯牵头成立“孟菲斯”小组,掀起轰轰烈烈的“反现代主义设计”运动。

艾托。索扎斯和早期的孟菲斯小组

艾托。索扎斯和早期的孟菲斯小组

他们从波普艺术中汲取土壤,运用新型材料、大胆的色彩和图案、夸张的装饰风格、怪诞的造型,重视视觉感受大于理性,带着娱乐精神去做设计反叛“Liss is more (少即是多)”。

孟菲斯风格家具

孟菲斯风格家具

随着现代主义、反现代主义和新一代设计之间来回拉锯战,意大利逐渐确立在世界的设计中心地位。登顶之后的意大利设计又开始思考设计与人心灵深处渴望的关系,用设计为这个没有时间做梦的世界提供梦想。

比如新锐设计师马西姆·约萨·吉尼将自己设计的扶手椅命名为“妈妈”(Mama), 如此饱含深情的名字恰到好处地传递出产品带给人的温暖感、舒适感与归属感。

再到今天,始终坚持将实用主义和技术知识与坚实的古典文化相结合,将自身文化烙印贯穿其中的意大利设计已经在世界享有盛名。

意式家居空间设计

意大利的空间设计也是风潮的引领者,他们将设计看作为一种诠释,将生活和艺术同哲学方法相融合,并不遗忘以人为本的设计目的,同时满足使用者的生活和应用的需要。

空间气质鲜明又不乏混搭,也许混合着简约之风的斯堪的纳维亚精髓,亦可能捕捉到法国巴洛克式风格的超凡脱俗的宫殿气氛。

被称为“意大利设计的明天”的Patricia Urquiola(帕奇希娅·奥奇拉)就是象君最喜欢的设计师之一,她的设计不仅将色彩和女性魅力运用到极致,更是把握到了意大利设计的精髓,擅长在复古与流行之间寻找到平衡点。

例如,Patricia参与设计的一个经典案例——米兰Giulia酒店。第一眼欣赏 Giulia酒店的设计,就让人沉迷其中,仿佛是到了花花世界,又感觉象是进入了原始的部落国度。

但是,倘若你再多看几分钟,或许就会有新的体会。因为擅长将过去与现代完美融合的 Patricia,最喜欢运用创新材质、缤纷图色、镂空雕花等等,叙述着关于设计的故事。

米兰Giulia酒店的设计无论从色彩,材料,画面,表现手法,还是多空间设计语言的混搭,都精致展现了 Patricia 细腻的设计手法。

在这座酒店的设计里,Patricia 常使用复杂的几何形式和金属结构。金属框架展现了工艺时代的特征,而几何图形则反映了米兰这座城市的精髓。还有柔美而优雅的墙面色调,融合雅致的格子壁纸,呈现出工业而极简,浪漫而唯美的历史感。

意式家具设计

意式家具设计

看完了空间设计,我们再来看一下意大利设计的最高点——意大利家具设计。

意大利家具的设计能力闻名全球。在国际市场,意大利家具也是时尚、豪华的代名词,英国的白金汉宫、美国的白宫都能见到意大利家具的身影。每年米兰国际家具及家居用品展,也都会有世界各地的顶级设计师、消费者趋之如骛去朝圣。

意大利家具在世界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,不仅因为它在家具设计上有着悠久人文历史的文化烙印,更是因为意大利人的匠心精神,把每件家具都当成艺术品认真与浪漫地对待。而在众多意大利家具品牌中,NATUZZI绝对是全球数一数二的顶级家具品牌。

60年前,1959年Pasquale Natuzzi在阿普利亚创办的NATUZZI,到如今NATUZZI已经是全球家具市场里十分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。60年里NATUZZI始终致力于满足现代社会里人们的品质生活需求,在坚持和谐美感之下为人们创造了另一种生活方式。

Pasquale Natuzzi和曾获巅峰奖的NATUZZI高点大楼

Pasquale Natuzzi和曾获巅峰奖的NATUZZI高点大楼

60年后,2019年米兰国际家具展上NATUZZI怀着对故土的眷恋,以“大地母亲”为灵感设计一套家具参展,传承着来自故乡普利亚独具一格的精神内核。


这套卧室家具系列被命名为Ergo,由设计师 Ross Lovegrove(洛斯·拉古路夫 ) 为Natuzzi Italia打造,可谓品牌变革历程的缩影。

Ross是当代最著名的具想象力的设计师之一。原德国青蛙设计公司设计师,Studio X事务所创办人。曾担任路易威登、杜邦等大牌设计顾问,设计了SONY随身听、苹果电脑,空中客车、法国标致和奥林巴斯等知名公司都曾是他的客户。

Ross Lovegrove部分作品

Ross Lovegrove部分作品

这次Ross所设计的Ergo系列以“向自然致敬”为主题,追求循环再生,以表达对大地母亲的呵护。Ergo系列共六款产品,包括床、长躺椅、落地灯、五斗柜、吊灯和一个衣帽架。全部都秉承天然无污染的精髓,采用可靠的再生材料制成,不含会对环境或人类造成任何伤害的物质。


从木材到胶粘剂,甚至抛光所用的蜡,都选用对大地母亲无伤害的材料。唯一使用的金属材质铝,也是一种无限可再生的材料。家具饰面的纺织纤维采用亚麻、羊毛与棉花等有机材料制成。床垫为百分百天然乳胶。照明用具则采用了低耗能的LED灯。

ERGO系列——床

这款床质地柔软,外形温馨。所选材料自然呈现曲折简约线条之美,属于典型的洛维格罗夫风格。宽大的床头板自然向两端延展,成为两张床头柜。

Ergo床垫通过了欧洲首个人体工学认证机构ErgoCert的以人为本设计认证。根据人体工学原理让体重在床面进行合理分布,可有效舒缓关节张力,提供独特的舒适体验。

ERGO系列——长躺椅

ERGO系列——长躺椅

源自大自然的启发,这款长躺椅具有原始天然的质朴之感,也颇具未来主义风格。整体线条简约流畅,实现身体平衡之美,罗斯·洛夫格罗夫(RossLovirgrove)希望借此表达形神合一的和谐之感。

ERGO系列——斗柜

ERGO系列——斗柜

这款斗柜和我们平常见的斗柜在外形上有着很大的差异,设计师Ross赋予它独特的曲折轮廓,流动的线条使得质朴的实木元素也变得柔顺起来。

Ergo系列——落地灯

Ergo系列——落地灯

这款落地灯的设计也很别致,设计师采用实木底座,配上细树枝状的铝制灯杆,造型简单但又不失细节。


ERGO系列——吊灯

这款ERGO吊灯就像一朵飘忽不定的白云悬在空中。光线通过带孔的灯罩渗透而出,在照明的同时,也营造出了如梦如幻的光影视觉效果。

ERGO系列——衣帽架

ERGO系列的最后一款产品是一个衣帽架,这款衣帽架像是在一整块弯曲的木板上加了一个镜面,造型特别的简洁。回形的木板又巧妙地变身一个衣架,也是非常独特。

线条柔和的床令人安心,悬挂的枝形吊灯像缥缈的云朵。轮廓优雅的衣物架,大容量的五斗橱,纤细的树枝般的铝合金灯杆的落地灯。


一套ERGO家具,其实就是一个浓缩的NATUZZI,也是整个意大利独有的精华景致。 不知道这阵普利亚海湾吹来的新风,有没有让你心动?

    声明

    “ONVOGUE时尚网”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