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生活 > 美食 > 正文

十字牌牛奶开冰室 一秒穿越回上世纪的香港

· · 来源:未知

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香港老字号牛奶品牌,既没有花哨的外表,也不靠夸张的宣传,就凭着老少咸宜的经典口味,成了家家户户的必不可少的日常。直到现在,依旧让几代人念念不忘。

玻璃樽装十字牌牛奶

玻璃樽装十字牌牛奶


最近,这个向来低调的牛奶品牌,竟然特地请来新锐的设计团队,为自己打造了一间工业感极强的茶餐厅——“十字冰室(Cross Cafe),不但还原了最传统的玻璃樽装十字奶,还出售各式港式经典美食。

十字冰室的门头

十字冰室的门头


如此反差,瞬间撩动无数港人。不少已经长大,在国外深造的人都打着飞的回来,就为喝一杯十字奶,回味一番童年记忆。也有年轻的父母带着不满5岁的小孩来店里,只为让十字情怀传递下去。

一时间,十字冰室人来人往,好像回到了最初的时光。

店里随处可见的“十字牌”红

店里随处可见的“十字牌”红


十字牌的情怀

说到十字冰室,还得先说说大部分港人们的儿时记忆——十字牌牛奶。

这是一个由天主教神乐院任达义神父创办的牛奶品牌,最初只小规模供应给当地居民。但因为牛奶品质好,那时就备受大家欢迎,于是大型的牛奶厂便在80年代成立了。

纸盒装的十字牌牛奶

纸盒装的十字牌牛奶


不少港人表示,“十字牌”的口感是3个香港品牌(十字、雀巢、维记)里最清甜的,而即便在广东长大,我也是从小喝它家旗下品牌“香满楼”长大的。

经典的玻璃樽

经典的玻璃樽


而与十字奶同样让港人觉得亲切的,还有冰室。

在香港,冰室最早出现在19世纪末。那时的冰室店如其名,真的只卖冷饮、糖水和小吃。

后来,冰室慢慢加入了常餐和粥粉面饭,也逐渐演变成现在的茶餐厅,但那份市井的冰室文化却依旧保留着。

糖水老冰室

糖水老冰室


港片中有不少描绘冰室的片段。在小小的10来平米空间里,一边是穿着正式的Office Lady,或谈话严谨的律师,他们拿着电话,抓紧短暂的午餐时间匆忙地谈着工作;另一边,师奶们在聊着生活八卦,竟毫无违和感。

港片《九龙冰室》剧照

港片《九龙冰室》剧照


因此,对于港人而言,冰室就是一种特别的记忆载体,承载了从童年时期到成人世界的点点滴滴。

于是,在冰室纷纷结业的当下,十字牌牛奶的老板又开了这样一间地道的冰室,勾起勾起无数人的童年回忆,一开业,就吸引了不少十字牌牛奶忠实粉丝前去打卡,我就是其中一员。

复古的灯罩

复古的灯罩


超魔幻现代感的冰室

一进入西营盘高街,就看到冰室门口闪烁着的霓虹灯招牌,瞬间穿越回上个世纪的香港街头。远远的就看到店外排队的人群,心想“不是吧,这么早也要排队?”

十字冰室的霓虹灯招牌,有种上世纪的年代感

十字冰室的霓虹灯招牌,有种上世纪的年代感


跟传统的冰室一样,十字冰室店面不大,狭小的空间里,充满了浓厚的香港本土气息。

十字冰室

十字冰室


60年代唐楼的门窗,半透明的玻璃,熟悉的大红色十字牌奶盖,马赛克花纹的地板,还有贴满街招的墙身铁闸,全以王家卫电影中的香港为灵感而设计。

贴满小广告的铁门,极具老香港特色

贴满小广告的铁门,极具老香港特色


马赛克花纹的地板

马赛克花纹的地板


整个店面以深灰色为主色调,怀旧之中带着点现代的年轻玩味。一边的墙面挂着冰室常见的长条餐牌,另一边则是一副抽象的涂鸦画作。

魔幻感的涂鸦

魔幻感的涂鸦


工业风的裸露管线、金属感的摆饰和灯具,摩登又时尚。加以十字牌牛奶的红色作为点缀,有种强烈的的视觉冲击效果。

抢眼的红色牛奶框,给沉闷的空间增添了活力

抢眼的红色牛奶框,给沉闷的空间增添了活力


港式餐食就要配老字号牛奶

既然叫十字冰室,餐牌上又怎么少得了十字牌牛奶的身影?长久以来,港人接触到十字牛奶大多在便利店,在冰室里也能买到,还是第一次。

来之前做了攻略,招牌的冰镇浓滑奶茶可以说是进店必点。瓶子用的是十字牌经典的玻璃樽,为此,老板特意恢复了停产多年的生产线。

充满特色的十字牛奶樽

充满特色的十字牛奶樽


除此之外,店内也有那些年港人一起喝过的多种口味奶,我一个没忍住,又多喝了一瓶。

店内招牌,十字牌鲜奶和朱古力奶

店内招牌,十字牌鲜奶和朱古力奶


在等餐时,随意和周围的食客聊了几句,才发现大家对十字奶的感情。

由于工作的关系,港人Jason 经常来往于深港两地,这次回港,他直奔十字冰室,只为了一瓶樽装的十字牌鲜奶。

“十字牌牛奶是儿时的惊喜,”Jason 说,“小的时候,只有在学校表现得好,第二天才最爱的朱古力口味十字牌牛奶,不然的话,就只有纯奶咯。”Jason 摊了摊手。

冰镇过后会更好喝

冰镇过后会更好喝


直到现在,Jason 到内地出差,早餐想喝牛奶的时候,还是会想起当年的味道,默默嘴馋一番。

店员正在调配牛奶

店员正在调配牛奶


从小在香港长大的Kelly 已经光顾这里3次了,虽然每次都要排队,但她从不介意。

“记得上幼稚园的时候,每天早上妈妈都会准备一樽十字牛奶,不知不觉中喝了好多年了。”Kelly 说,“其实我一直很担心十字牛奶会没落,因为市场都被不少同类大企业占据,没想到现在玩跨界开冰室了,一定要来帮衬!”、

店内的菜单

店内的菜单


除了老口味之外,近年来十字牌牛奶还出了不少新品种,例如限定的绿茶牛奶和紫薯牛奶。

而十字冰室更是有“大动作”,芒果木瓜奶麦皮、士多啤梨奶昔,收割了不少少女心。配上浓郁的香浓番茄牛尾汤通粉和火腿爆蛋菠萝包,非常有港剧Feel。

传统香港美食“茄牛通”

传统香港美食“茄牛通”


令我心心念念想要下次拔草的还有十字炖鲜奶,是十字冰室的自创甜品。用十字牛奶制作的十字牛奶软雪糕筒也是Ins 上火爆的拍照单品之一。

奶味醇厚的十字牛奶软雪糕筒

奶味醇厚的十字牛奶软雪糕筒


当然,隆重登场的十字冰室在餐食上怎会一成不变?餐牌上可以看到有不少传统和新式的结合,比如新派常餐All Day Breakfast 和港人常吃的英式早餐。

英式早餐,太阳蛋配冻奶茶

英式早餐,太阳蛋配冻奶茶


我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,餐食以面类为主,可以搭配炒蛋、鸡扒和猪扒。当然,店里也不乏西多士、三文治、菠萝包等经典港式小食。

下午的各式餐食

下午的各式餐食


点了一份名字奇特的火腿爆蛋菠萝包,好奇它会如何“爆蛋”?待一勺下去,太阳蛋的蛋黄从菠萝包里爆开,不断地溢出,良久我才缓过神来。里面还有两片火腿,增添了菠萝包的食味。

火腿爆蛋菠萝包

火腿爆蛋菠萝包


西多士是我几乎每次High Tea 都会点的小食。炸的酥脆的方包,内里涂上花生酱,口感脆中带点松软,甜咸口味搭配得正好。真的超爱淋上去的蛋浆、炼乳和黄油!

西多士

西多士


地址:香港西环西营盘高街48-78好恒生大楼地下12号铺

电话:(852)28871315

营业时间:7:15 - 18:15

人均消费:57HKD

    声明

    “ONVOGUE时尚网”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!